images
台灣衛誌
 
 
主編的話
目前位置:首頁台灣衛誌

主編的話(2024)

各位台灣衛誌的讀者及公衛界先進們,龍年開春愉快!

在新年度開始之際,在回顧台灣衛誌過去一年的狀況之前,先跟各位分享這一期的幾項特色。二月份首期台灣衛誌刊登了一篇探討新生兒死亡率的實務文章,題為「調整後台灣新生兒死亡率:國際與國內縣市比較」,我們特別邀請了兩位新生兒科背景的專家在文後進行評論,並且作者團隊也回應了評論者的意見,共同進行深入的討論,誠摯推薦給各位讀者。此外,隨著人工智慧(AI)技術的發展,近兩年來ChatGPTBing Chat等生成式AI的應用逐漸增加。本期刊登一篇題為「AI聊天機器人Bing Chat能否準確回答PICO臨床問題?以術前口服碳水化合物為例」的實務,探討了聊天機器人在回答複雜臨床問題時的可能性與局限性,也歡迎選讀。 

回顧2023年,台灣衛誌總共收到了138篇投稿,最後刊登了44篇研究型文章,其中39篇為原著,5篇為綜論。此外,尚有學術講座1篇、政策論壇6篇、公衛論壇8篇、公衛今與昔4篇、評論4篇及作者回覆3篇。由於公衛學會於2022年歡慶50週年,去年刊登1篇公衛論壇文章,題為「公衛學會50週年紀念專文一:公共衛生師報考資格與執業範圍之研議始末」,未來也將持續規劃1-250週年相關文章。

此外,自2018年開始本誌會邀請專家學者撰寫具體政策建議的「政策論壇」,去年針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青少年心理健康與認識失智症三項主題,分別邀請專家寫了「台灣青少年自殺行為:近期趨勢監測之啟示」、「台灣青少年自殺率上升的相關因素:對預防策略的啟發」、「台灣失智症的醫療照護」、「失智症預防策略」、「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之現況與策略建議」、「青少年心理健康與自殺防治:上游與下游」議題孰輕孰重」六篇文章。我們期許這系列文章能成為中央及基層衛生行政人員規劃政策時的參考依據。

1982年創刊以來,台灣衛誌已發表了超過2,000篇學術專文,涵蓋了42年來台灣公共衛生界各學者的精深研究成果,成為台灣公共衛生領域的專業學術期刊。目前,我們持續被國科會核心期刊(原TSSCI)、ScopusProquestESBCO等國內外重要資料庫所收錄,去年更再度榮獲國家圖書館「台灣學術資源影響力期刊資源貢獻獎」。在此,我們衷心感謝各位研究者的支持與貢獻,以及審稿委員的專業審閱。期盼各位學術先進們未來能夠繼續投稿並愛護台灣衛誌。祝福大家新的一年裡,龍馬精神,諸事如意!

 

主編

吳聰能 陳為堅 敬上

(依姓氏順序)

20242

 
Powered by Taiw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 2011  
會址:台北市中正區10055徐州路17號543室      統一編號:21100531    
秘書處:02-23919529/ E-mail:tpha@hg3c.com     
編輯部:02-23584341/ E-mail:10.6288tjph@gmail.com   
傳真:本會已無提供傳真,還請不吝掃描或拍照後,E-MAIL上面兩個信箱
 (編輯部原tjph@hg3c.com將同步收信至2023/12/31後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