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活動與研討會
公共衛生師專業發展專頁
7/10/2022

 

~在台灣完成亞洲第一部公共衛生師法立法後~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亦致力於推動公共衛生師專業發展~

~本專頁將呈現目前推動成果~

 


 

2022年3-12月/台灣公衛學會協助國內公共衛生實習課程專業化發展

(*感謝所有參與公共衛生實習專業化課程發展與評估計畫的所有學校及實習單位)

歷經兩年多的COVID-19疫情,與公衛先進們20年來的努力,總算催生了亞洲第一部公共衛生師法,未來台灣將有專業公共衛生師一同加入,維護國人群體健康安全的行列。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進一步正努力協助國內公共衛生教育體制,期望公共衛生專業教育能更加精進並達到教、考、用合一之目標。

今年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積極協助公衛系學生至基層衛生單位實習,並鼓勵加入防疫前線工作。於今年6月有兩位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同學至台北市中山區健康中心實習,實習期間除了加入防疫前線工作之外,也訪談了社區前線相關防疫人員與其心得,真實呈現公衛人在社區防疫現況。

**公衛學會特別感謝中山區健康中心提供國防醫學院公衛系學生實習成果**

【實習成果特別報導,點擊連結可開啟全文】

疫情之下:111年臺北市中山區社區公衛疫情訪談實錄(國防公衛系)

 


 

 

2022年4-6月/台灣公衛學會協助公衛心血投入第一線防疫工作

2022年4月底至6月底期間,國內疫情突然爆發,Omicron變異株之本土個案數逐漸攀升,公共衛生量能變得相當緊繃。新北市一衛生所與台灣公共衛生學會-林先和秘書長聯繫,告知該所人力告急,請求具公衛背景的學生支援,協助個案的聯繫、評估、疫調和管理。

公衛學會第一時間取得台大公衛系鄭雅文系主任同意與支持,並開始徵求有意願的同學。另外也於公衛學會舉辦之2021年線上疫情調查工作坊完成受訓學員中,徵求有意願者前進公衛前線支援。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萬分感謝公衛人的熱情與溫暖回應,最終共召集了376名公衛人,包含許多在職與非在職人員,在疫情稍稍趨緩的時刻,我們在此對共同建立國人群體健康安全網域的專業公衛人表達最至上的敬意!


以下徵求其中一位支援公衛前線同學分享當時的動機與心得: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陳宣廷同學 >

當初看到衛生所在招募實習支援的時候,就立刻決定報名,因為不僅可以實際學習在疫情當下地方公共衛生部門的運作模式,更可以為民眾盡自己的一份心力,並了解政府部門對於疫情相關政策如何規劃、訂定與考量。

在衛生所協助支援幾次後,很喜歡這裡的工作氣氛,每位同仁都為了當地居民的健康,努力堅守自己的崗位,常常聽見同仁們一邊處理手邊事務,一邊也不忘關心民眾的症狀以及安撫確診民眾惶恐不安的情緒,我自己也因為透過電話關懷的工作,體會到以政府單位的身分與民眾溝通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其中包含對於防疫資訊的宣導需即時更新,以及說話立場必須堅定、碰上外籍移工時需要轉換語言、聆聽民眾抱怨各種事務、被誤認為詐騙電話而聯絡不上家屬等等,有許多不為人知辛苦的一面,但其實也不時聽見電話另一端的民眾對自己說聲感謝,頓時覺得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我相信所有同仁應該也是這樣想的 ~ 而且自己才是需要說感謝的人,謝謝你們的配合、遵守規範,基層衛生及醫療體系才能持續維持,也更感謝衛生所給我這個機會到當地學習,希望未來還能有機會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以此文記錄並感謝此次支援的同學們及各位填寫意願調查表的學員們,台灣公共衛生學會將持續努力並也歡迎各方指教與建議。

 


 

《更進一步的各式規劃持續中,台灣公共衛生學會將繼續致力於公共衛生師專業發展》

Together, We are stronger

   
Powered by Taiw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 2011  
會址:台北市中正區10055徐州路17號543室      統一編號:21100531    
秘書處:02-23919529/ E-mail:tpha@hg3c.com     
編輯部:02-23584341/ E-mail:10.6288tjph@gmail.com   
傳真:本會已無提供傳真,還請不吝掃描或拍照後,E-MAIL上面兩個信箱
 (編輯部原tjph@hg3c.com將同步收信至2023/12/31後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