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台灣衛誌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 > 台灣衛誌
台灣衛誌第三十卷第五期 媒體相關報導 急診室人滿為患?調查:1/3病患把急診當門診!逾5成急診患不用掛急診
2011/11/2

刊載文章全文下載

逾5成急診患 不是急重症

中國時報【黃天如╱台北報導】2012.12.05

「什麼急診?等這麼久都沒人來看!」這是許多大型醫院急診室裡常會聽到的抱怨。台灣急診醫學會理事長蔡維謀表示,急診跟一般門診最大的不同,就是須優先處理急重症病患,而不是先到先看,部分國人圖方便看急診的觀念與做法,實在要不得。

■圖方便 寧可花費較高

根據最近一期《台灣公共衛生雜誌》刊登,一份針對台中某區域醫院急診室所作的調查研究發現,依檢傷分類的結果,至該院掛急診的患者,有高達51.97%屬於第4、5級,也就是非急重症患者,遠高於英、美、澳等國非緊急醫療病人約占12%~30%的比率。

最令人搖頭的是,這項研究也顯示,有高達72.3%的非緊急急診病人,坦承明知自己的病情既不緊急、也不嚴重,純粹只是為了「就醫方便」,情願花較多的錢付掛號費看急診。

■等半小時就不耐煩

蔡維謀說,大醫院急診壅塞是國內存在已久的問題,因為對基層醫療院所沒信心,很多民眾無論大、小病,就連小感冒、被美工刀劃破手等,都要擠到大醫院掛急診,且平均只要等個半小時以上,就會不耐煩地尋求各種管道抗議。

相較之下,在英、美等先進國家,檢傷分類屬第4、5級非急重症的病患,在急診室中等個2、3個小時以上是常有的事,幾次下來,民眾自然懂得看小病應就近至基層醫療院所處理,把大醫院急診資源留給真正需要的人。而國人這方面的觀念,顯然還有持續大力宣導的空間。

新文原文網


急診室人滿為患? 調查:1/3病患把急診當門診

記者曾鈺庭/台北報導 2012.11.01

急診是為了給緊急醫療而設,調查卻發現,有三分之一的人竟把急診室當成固定的就醫場所,理由是認為這樣就醫比較方便,而真正需要緊急醫療的人不到5成,這似乎也找到了急診室人滿為患的原因。

根據台灣公共衛生雜誌,發表由梁亞文、蔡哲宏與陳文意等人,以台中某區域醫院的調查便發現,在758位緊急病人中,非緊急急診病人有394人,佔51.97%,與加拿大的研究結果相似,但是,高於英美澳等國的非緊急急診病人比率12-30%。

研究發現,約三分之一的患者除急診室外,無固定就醫場所,即已將急診當成固定就醫地點。另外,有高達7成23的非緊急急診病人認為,至急診室就醫較方便。

分析這些根本不需要急診卻急診的民眾,約有22.4%自覺疼痛程度非常痛、超過4成6則是望能夠得到立即看診;近4成7認為,在急診室的等候看診時間最長不可超過15分鐘;有48.2%認為一定需要急診。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中有8位非緊急急診病人之後續處置結果為死亡。研究人員認為,造成的原因可能是以加拿大檢傷分類系統(CTAS)的設計理念,只在於確定病人進入急診室到接受急診醫師處置的時間,並未考量急診室工作人員的工作負荷及急診病人的疾病嚴重度。不過,這是以單一家醫院為樣本,尚待更大的研究投入。

新聞原文網址


逾5成急診患不用掛急診

 記者關嘉慶/台北報導《2011/11/01 18:53》

 台灣各大醫院急診室經常人滿為患!不過,根據研究顯示,超過 5成急診病患,可能都不用掛急診;此研究結果要高於英、美、澳等國醫院急診室裡非緊急急診病人比率,但卻與加拿大人掛急診的情形相似。

 該項研究是由國立台中護理專科學校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科教授梁亞文、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急診科醫師蔡哲宏以及南開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教授陳文意以台中某家區域醫院的急診病人進行調查。

 結果發現,在 758位緊急掛急診病人中,非緊急急診病人共有 394人,占 51.97%;這些非緊急急診病人所占比例竟與加拿大相似,但卻要高出英、美、澳等國的非緊急急診病人比率的 12-30%。

 研究並發現,大約 1/3患者除急診室外,無固定就醫場所,且已將急診當成固定就醫地點;另外,有高達 72.3%非緊急急診病人認為,至急診室就醫較方便,至於非緊急病人來急診的原因,約有 22.4%自覺疼痛程度非常痛, 46.4%期望立即接受看診, 46.9%認為在急診室的等候看診時間最長不可超過 15分鐘, 48.2%認為一定需要急診。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中顯示,有 8位非緊急急診病人之後續處置結果為死亡;梁亞文教授表示,造成此一結果可能是因為以加拿大檢傷分類系統有關,有可能是因為生命跡象不嚴重者在當初看還好,因而被檢傷分類為第 4、 5級,而由於台灣急診量多,分給病人時間少,所以,急診病人到底在急診待了多久才被送到病房或加護病房,就該有所規範。

 梁亞文並認為,急診室裡有超過 5成是非緊急急診病人,其實是應該要有所制約,可以將這些病人另開急診門診,且可加收部分負擔,以疏解急診室過多的病人。

新聞原文網址

   
Powered by Taiw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 2011  
會址:台北市中正區10055徐州路17號543室      統一編號:21100531    
秘書處:02-23919529/ E-mail:tpha@hg3c.com     
編輯部:02-23584341/ E-mail:10.6288tjph@gmail.com   
傳真:本會已無提供傳真,還請不吝掃描或拍照後,E-MAIL上面兩個信箱
 (編輯部原tjph@hg3c.com將同步收信至2023/12/31後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