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活動與研討會
【媒體獨家報導】登革熱、腸病毒肆虐 衛福部推新職業「公衛師」
8/19/2019

近年來公衛學會在理事長、秘書長、全體理監事及全國各公衛系主任努力下,拜會立院及政府衛生行政機構,並持續投書媒體,擬聚社會共識,奮力爭取公共衛生師。期望能讓公共衛生人才發揮所長,透過其專業及統合能力,對現行醫、護、衛生、健康等政策建議及實務執行提供更進一步的協助。相信透過公共衛生師不同的視野與角度,我國國民健康的未來將會好上更好。讓我們一同支持並期待公共衛生師!

《獨家》登革熱、腸病毒肆虐 衛福部推新職業「公衛師」

刊載於2019/8/18自由時報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灣夏天登革熱、腸病毒肆虐,冬天是流感季,原因多和公共環境衛生有關;衛福部近期擬定「公共衛生師法草案」,訂定公衛師的應考資格、執業內容等,衛福部已將草案送到行政院審查。

我國目前沒有「公衛師」證照,而根據公衛師草案,公衛師執業內容,包括評價及鑑定社區健康危害因素及健康問題,例如空氣、水、噪音、廢棄物等環境汙染對社區民眾的健康影響,或是食物中毒鑑定、疫情病因鑑定、社區醫療保健資源評估、防疫網規劃、食品產業生產安全評估和管理等。

根據草案內容,未來「公衛師」應考資格需有國內外大學的公共衛生相關系所畢業,且需定期更新執照等規定,至於是否要並仿效「技師法」對業務有專業簽證權?草案則尚未規範。

「公衛師法」已討論多年,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目前已將法規草案送到行政院審查,並希望在立法院下個會期就送入審議。據統計,我國一年約有近千名公衛相關體系的畢業生,若新法上路,將都有資格報考。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說,全民健保上路後,很多醫療體系和社區都需要公衛相關人才來做檢視,例如醫院要有好的醫療環境品質等;詹指出,美國自歐巴馬健保上路後,大學公衛系增加許多,學生也增加,市場上多了大量需求,台灣健保上路已久,更該快點跟上。

詹長權說,十多年前SARS風暴後的傳染病防治工作多靠基層的衛生人員,例如護理師等,人力常會吃緊、有時甚至還要動員軍隊支援,這不該是常態,也發生過幾次重大公衛事件,未來包括室內室外空汙診斷和改善等工作,這些都只有公衛體系在教,公衛師會很有市場。

石崇良說,公衛師是新一類的專業人員,並非醫事人員,它們的業務範圍也能和其它專業人員如環安衛管理師等有互補,它的執業方式也不以一處為限,可到各處接洽業務、成立事務所並接受委託,範圍和彈性更大。

許多國家都有公衛師制度,例如英國在2003年起推動公衛專業人力認證,歐洲公共衛生學院聯盟與學會等單位成立專責評鑑機構,確保與提升通過評鑑機構與學生的品質、競爭力。

新聞連結

   
Powered by Taiw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 2011  
會址:台北市中正區10055徐州路17號543室      統一編號:21100531    
秘書處:02-23919529/ E-mail:tpha@hg3c.com     
編輯部:02-23584341/ E-mail:10.6288tjph@gmail.com   
傳真:本會已無提供傳真,還請不吝掃描或拍照後,E-MAIL上面兩個信箱
 (編輯部原tjph@hg3c.com將同步收信至2023/12/31後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