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活動與研討會
【媒體投書】《自由廣場》公共衛生學系出來要做什麼呢?
8/19/2019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媒體投書

刊載於2019/8/18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公共衛生學系出來要做什麼呢?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陳保中、秘書長林先和

近日正逢大學考試入學分發放榜的時節,網友又開始討論起公共衛生學系的畢業生職涯規劃方向以及就業情形。公共衛生作為一門預防疾病以及延長人類壽命的預防科學,培養公共衛生專業人才以促進國民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國內公眾的衛生體系長期重醫療輕公衛,預防勝於治療淪為口號,公共衛生專業長久以來不受重視的結果恐將造成國內公共衛生學系畢業生人力不足,反觀美國近年來積極培育大量的公共衛生學系畢業生,以應付新時代人口、社會、環境、科技快速變遷的挑戰。

國內公共衛生專業領域相關學系主要包括公共衛生(或衛生福利、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職業安全衛生及醫務管理學系,也有大學的公衛學院係採取大一不分系,先接受基本學科訓練後,待升上大二後再選擇有興趣的公共衛生專業學習。公共衛生學系的畢業生可以直接投入就業市場或報考衛生、環保、勞工相關高普特考,進入公職體系服務,不少比例畢業生繼續攻讀公共衛生領域的碩、博士學位[註1],接受更為嚴謹細緻的研究訓練後取得各次專業的碩、博士學位,畢業後除擔任政府公職或進行學術研究外,為回應社會需求,亦有許多畢業生進入民間企業服務,服務單位的類型遍及醫療或健康照護機構、事業單位、各級學校、顧問公司或技師事務所、非政府或非營利組織從事公共衛生次專業領域工作等,例如在藥廠提供統計諮詢,在高科技廠擔任環境與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師,或是健康照護產業擔任管理人員。

以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系所為例,根據臺大歷年針對畢業生進行的畢業流向調查,公衛系所有八成以上的畢業生認為系所授課的專業學科以及系所訓練與工作的符合程度為符合或非常符合,在各學院當中名列前茅。此外,根據教育部與勞動部串連畢業生就業資訊,也發現在最近一輪的調查當中,臺大公衛系畢業生就業第二年的月薪中位數與全校的畢業生月薪中位數相當,而碩士班畢業生工作後第二年的月薪中位數更遠高於全校中位數。我們的公共衛生教育規劃亦受到國際的肯定,臺大公衛學院已於2017年成為北美洲以外第一所獲得美國公共衛生教育委員會(CEPH)認證的公共衛生學院。

歐美先進國家深知國家資本與國力強盛與否與公共衛生環境緊密相連,強調以國家力量介入保護群眾健康的必要性,是故公共衛生與國家政治、經濟息息相關。但進入21世紀後人類科技文明發展躍進,許多新興的公共衛生議題也應運而生,諸如新興傳染病如伊波拉病毒等肆虐奪走許多人的性命,食品安全問題與氣候變遷議題更是扣緊人民的生活,劇烈天氣、地震與海嘯等天災頻傳,災後重建與環境衛生問題除需要更多專業人才支援外,亦需公共衛生訓練之統合人才協助。為此,美國在過去20年內,以哈佛大學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為首,共培養了近25萬公共衛生碩、博士畢業生,2016年的公共衛生碩、博士畢業生數量相較於1992年成長超過4倍以上。同時,美國開始於大學部增設公共衛生學系,2004年開始公共衛生大學部畢業生數量急速成長,2015年美國一年共培育超過10,900位公共衛生系專業人才,希望能支應美國社會對於公共衛生人才的求才若渴。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這正是同樣作為已開發國家的臺灣借鏡美國經驗的時機,相較於現有各類醫事人員[註1]提供個人診斷、治療、醫療照護、個人健康管理的精準醫療,公共衛生專業的重要性與上述各類醫事人員不分軒輊,能提供以群體疾病預防、健康促進、環境或行為介入、群體健康管理的精準公共衛生專業,應用生物統計、流行病學、衛生行政與管理、環境職業衛生及社會行為科學五大核心專業能力,協助健康照護團隊進行批判和策略分析、生物及環境應用、領導和系統管理、健康財務及政策、規劃提案、團隊合作和夥伴關係,輔以溝通、倡議、倫理、以及多樣性與文化能力等跨領域整合服務工作,公共衛生涵蓋任何與「群體健康」相關的領域,期望能為我國的民眾健康品質,善盡公共衛生人才的職責與心力。

[註1]健康政策與管理(或衛生福利、醫務管理)、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或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或職業安全衛生)及食品安全與健康等相關研究所。

[註2]醫師、中醫師、牙醫師、藥師、醫事檢驗師、護理師、助產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醫事放射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呼吸治療師等。

全文新聞連結



   
Powered by Taiw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 2011  
會址:台北市中正區10055徐州路17號543室      統一編號:21100531    
秘書處:02-23919529/ E-mail:tpha@hg3c.com     
編輯部:02-23584341/ E-mail:10.6288tjph@gmail.com   
傳真:本會已無提供傳真,還請不吝掃描或拍照後,E-MAIL上面兩個信箱
 (編輯部原tjph@hg3c.com將同步收信至2023/12/31後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