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活動與研討會
【醫護染疫】避免歧視恐慌 落實全民防疫 (蘋果日報 2021/1/20)
1/20/2021

【醫護染疫】避免歧視恐慌 落實全民防疫 (蘋果日報 2021/1/20)

陳保中/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林先和/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祕書長

近日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發生群聚感染新冠肺炎事件,一時之間人心惶惶,民眾開始擔心起是否有可能造成本土社區感染擴大。依據病毒株分析的結果,這幾位確診個案感染的是變異的新型冠狀病毒。

如同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會持續變異,冠狀病毒在傳播過程中也會逐漸突變,以適應外在環境,這是大自然的演化法則。經比對病毒序列,此次造成群聚感染的病毒株並非目前讓各國戰戰兢兢的英國(B.1.1.7)或南非變種病毒(501Y.V2),而是目前在美國流行帶有「D614G」突變之病毒株。

雖然帶有此突變之病毒株相較於最初流行之病毒株可能更容易傳染,但目前尚未發現會引發更嚴重的病症,現有的疫苗也應該對此病毒株有效。因此,我們雖然需要持續追蹤審慎評估此變異種所帶來的影響,目前無須過度恐慌。

放觀世界各國,此時疫情依然十分嚴峻。歐美各國每天都通報數千甚至上萬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只能藉由封城、宵禁等政策以求阻斷疫情的快速蔓延,避免醫療防線潰堤;這些激烈的防疫措施讓人們的生活受到莫大衝擊。

台灣受惠於政府在疫情爆發的第一時間迅速且精準的緊急應變,並靠著廣大的醫護人員貢獻心力守住防疫戰線,保護國人健康,才能讓我們的生活維持正常;對此我們必須向第一線的醫療臨床工作人員至上最高的敬意。

在此次院內感染事件中,我們肯定政府立即啟動疫調追查匡列接觸者並積極介入、確實消毒確診者出入過的公共場所避免社區感染擴大;更感謝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的全體同仁們在過去1年來收治並照護確診病人的辛勞與付出。

然而在這次的群聚感染事件中,不時聽聞該醫院工作的醫護人員、工作人員與其親屬遭受旁人歧視甚至排擠的消息;有一位感染者為外籍看護,亦可能加深部分國人對移工的偏見與歧視。

人們對疾病的恐懼、對國內外疫情的焦慮以及社會歧視,種種負面情緒交織,進一步加深對立並撕裂社會。沒有人願意被感染疾病,醫護與看護人員身處在高感染風險的環境中善盡工作責任;除了期盼染疫的醫護人員能早日恢復健康之外,我們呼籲社會大眾應體諒臨床照護工作者的辛勞,以同理和支持取代責難及歧視。

歷經1年多的抗疫,全球新型冠狀肺炎疫情仍持續延燒;即便有新問世的疫苗,但變異病毒株可能具有較高之傳染力,與發病間隔時間可能較短的特性,使得隔離檢疫阻斷傳播的實務更具挑戰。

但在公共衛生的層面,我們仍可以透過普遍性、預防性的非藥物性介入措施,例如:正確佩戴口罩、落實手部清潔、保持社交距離等,阻止病毒在社區傳播。在醫護人員承擔風險守護全民健康之際,民眾亦應重新喚起疫情初始的警戒心,全民防疫就是第一線防疫人員最堅實的後盾,我們期望落實全民公共衛生防疫新生活,讓台灣傲人的防疫成果能繼續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Powered by Taiw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 2011  
會址:台北市中正區10055徐州路17號543室      統一編號:21100531    
秘書處:02-23919529/ E-mail:tpha@hg3c.com     
編輯部:02-23584341/ E-mail:10.6288tjph@gmail.com   
傳真:本會已無提供傳真,還請不吝掃描或拍照後,E-MAIL上面兩個信箱
 (編輯部原tjph@hg3c.com將同步收信至2023/12/31後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