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
【12月媒體報導】蘋果日報:暖冬還是會爆血管 花東人要多防中風
2015/12/29

(報載文章摘要,歡迎來信索取全文 tjph543@hotmail.com)

暖冬還是會爆血管 花東人要多防中風

2015-12-23 10:46 蘋果日報 記者邱俊吉/台北報導

許多人感覺今年的冬天比較熱,昨天冬至最高溫竟然還超過攝氏30度,而根據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最新研究,民眾不要以為是暖冬,對於腦中風就可以比較輕忽,尤其在高屏、宜蘭、花東地區,當冬季出現類似夏天的氣溫,當地50歲以上居民的腦血管疾病發作風險將顯著提高9%、9%、43%,民眾要特別小心。

此研究由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蕭朱杏主導進行,她說,其實比較極端的高、低溫,都會對健康造成威脅,而這項研究則針對國內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等7地區,分析各地在2003至2010年間因腦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臟病50歲以上就醫者,與極端高、低溫的相關性,結果顯示,若出現溫度直逼一般夏日溫度的暖冬,高屏、宜蘭、花東這3地區民眾發生中風等腦血管疾病的機率會明顯上升9%、9%、43%;至於缺血性心臟病,暖冬的影響則較不顯著。

針對此研究發現,研究團隊認為,50歲以上中、老年族群,身體對於極端氣溫的調適能力會較差,可能因此產生暖冬卻易發腦血管疾病的特殊現象,而高屏、宜蘭、花東3區風險提高的幅度較為明顯,則可能是當地居民整體經濟情況較弱勢,民眾對於中風預防、發病前兆認知較為不足等因素所致。


冬天極端高溫 小心腦血管疾病

2015-12-23 11:32 中央社 記者陳偉婷/台北報導

冬天暖洋洋可能讓人心情好,但研究發現,極端高溫現象可能增加中老年人腦血管疾病風險,尤其住在高屏、花東、宜蘭等地民眾,發病風險比正常氣溫天氣型態高出10%以上。

台灣衛誌12月號刊載「評估地區相對極端氣溫的天氣型態對台灣七大空品區居民健康之影響—以腦血管疾病及缺血性心臟病為例」,研究團隊發現極端氣溫對身體健康、罹患疾病有很大影響。

研究團隊從全民健保資料庫中隨機抽樣20032010年腦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臟病患各1萬多人為研究對象,年紀為51歲到90歲的中、老年人。

研究發現,就腦血管疾病來說,相對極端高溫的天氣型態會顯著增加每一空品區的新發病風險,尤其是中部空品區增加5%、高屏增加16%、宜蘭增加16%、花東則增加52%;若加上夏季效應,也就是夏天的相對極端高溫下,這4個空品區居民相對新發病風險將再增加達6%17%17%54%

若是在冬天出現相對極端高溫,亦即在冬天出現比一般夏天還要熱的高溫,研究發現,高屏、宜蘭、花東這三區的風險還要增加9%9%43%,顯示極端高溫的氣溫異常特別不利於當地居民。

研究通訊作者、國立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專任教授蕭朱杏表示,過去研究都聚焦在冬季低溫容易引發腦血管、心血管疾病,不過現在研究發現,不只是低溫,極端高溫的天氣對易感受族群(中、老年人)的健康風險有影響。

她說,在相對極端高溫的天氣型態下,易感受族群應該要注意防熱降溫,尤其夏天的極端高溫更要注意,推測原因可能與炎熱、脫水、水分補充不足而使血液濃度上升,增加腦血管疾病風險,且中老年人可能因為溫度感控能力退化,對極端氣候變化適應不良。

研究中提到,研究發現與過去研究吻合,也有研究指出老年人可能因為身體對溫度變化的調適不夠快、因經濟弱勢或居住地區醫療可近性不足,使相關疾病死亡率上升。日本也有研究發現,冬天已經不再是中風發生高峰期,懷疑與全球暖化有關。


驚!研究 :暖冬飆高溫 住宜花東爆血管風險高

2015-12-23 NOWnews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冬至好熱,創下67年來最高溫紀錄,但別以為只有天氣冷才會增加腦血管疾病風險,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最新研究就發現,在「暖冬」出現的相對極端高溫,腦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仍然很高,尤其是居住在高屏、花東、宜蘭等空品區的民眾,發病風險比正常氣溫天氣形態時多出10%以上。

刊登在《台灣衛誌》201512月號中的這一項最新研究,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蕭朱杏與研究團隊共分析健保資料庫中、51歲以上的腦血管疾病及缺血性心臟病病人各1萬多人,比對台灣7大空品區的風險。

蕭朱杏說,由於住在不同空品區的民眾對於什麼叫「天氣熱」感受各不同,舉例來說在台北32度很熱,但在高屏32度卻不算熱,因此研究先一一針對各空品區找出當地的相對極端高溫,結果顯示,就腦血管疾病而言,相對極端高溫的天氣型態會增加各空品區的新發病風險,在冬天也得留心防熱、降溫。

研究指出,在夏天的相對極端高溫的天氣型態下,中部、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增加的新發病風險將分別由5%16%16%52%增至6%17%17%54%;即使在冬天,在相對極端高溫的天氣型態下,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的新發病風險也會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若在冬季中出現比一般夏天還要熱的高溫,則高屏、宜蘭、花東等3區的腦血管疾病風險增加9%9%43%,顯示這種類型的氣溫異常特別不利於當地居民。

   
Powered by Taiw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 2011  
會址:台北市中正區10055徐州路17號543室      統一編號:21100531    
秘書處:02-23919529/ E-mail:tpha@hg3c.com     
編輯部:02-23584341/ E-mail:10.6288tjph@gmail.com   
傳真:本會已無提供傳真,還請不吝掃描或拍照後,E-MAIL上面兩個信箱
 (編輯部原tjph@hg3c.com將同步收信至2023/12/31後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