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台灣衛誌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 > 台灣衛誌
台灣衛誌39(6)12月份最新出刊,摘要搶先閱讀!
12/24/2020

 

台灣衛誌全新官網上線,歡迎到衛誌官網閱讀本期各篇摘要

各篇電子檔已可在華藝線上官網下載

歡迎加入學會會員,每期皆可優先收到出刊全文電子檔!


2020年最後一期台灣衛誌於12月出刊,本期首篇「政策論壇」延續青少年網路成癮主題,邀請林煜軒醫師團隊提出政策建議,鼓勵善用網路的健康促進政策來取代現行宣示性裁罰。「公衛論壇」則探討台灣COVID-19疫情初期措施。「綜論」回顧了日本1950-1980年待推動照顧工作師之歷史脈絡。兩篇聚焦在高齡者的原著研究,一篇進行衰弱量表的切點初探,另一篇則探討休閒時間身體活動、靜態行為、健康生活品質在不同性別的關係。另五篇原著分別探討巴基斯坦一起急性水樣腹瀉疫情;肌萎縮性脊隨側索硬化症的發生率、盛行率及死亡率;以從八仙塵暴事件探討醫院的緊急應變能量;肺炎住院病人的特性及住院天數之影響因子、醫療院所周日開診情況影響病人的急診利用,歡迎選讀。加入學會會員,每期皆可優先收到出刊全文電子檔!


【本期202012/39卷第6期內容】

1.    腹瀉疾病為全球五歲以下孩童第二大死因,在發展中國家相當常見,如巴基斯坦。本期一篇來自巴基斯坦國家衛生研究院之研究,在首都Islamabad一都會區進行了急性水樣腹瀉疫情調查,自2018727日至820日,在508個家戶中爆發46名個案,發現來自公共水龍頭的飲用水,及儲存於不安全容器的地下水,是為疫情的可能原因,歡迎參考選讀。

 

2.    在整體照護工作人員缺乏、專業之能不足的情況下,日本在1987年立法通過「照護工作師」制度,建立人才養成及證照機制,以面對高齡者長期照顧的困境,希望提升照護品質、能力,及照護工作者之專業形象。本期綜論研究以日本及台灣的數個資料庫進行文獻回顧,欲具體呈現日本19501980年制度規劃的歷史背景、政策因素,及法制化的歷程,供台灣長照制度規畫之參考,歡迎參考延伸。

 

3.    2015年新北市八仙粉塵燃暴事件中,災區附近的醫院湧入大量傷患,使急診作業不堪負荷。而醫院應對此等大量傷患事件的能力,稱作surge capacity (突發湧入作業能量)。本文以八仙粉塵燃暴事件中的四間醫院急診,透過病患病患流動、急診負荷、過載時間等指標,對surge capacity概念進行解析,並以此探討醫院的緊急應變計劃策略,歡迎參考選讀。

 

4.    近年台灣醫療院所的急診使用人次大幅增加,其中包括一定比例的輕症病人,造成大型醫院的急診更加人滿為患。本研究以健保資料庫進行橫斷性研究,探討忠誠病人的周日就診,發現在控制其他變項後,醫療院所周日未開診者,其忠誠病人周日至急診的風險較高,建議鼓勵基層醫療假日開診,並宣導民眾應用資訊科技進行查詢,以減少急診假日壅塞之情形。本篇文末邀請專家評論,作者群亦與專家進行良性討論,並說明以2017年為參考組的原因,精彩對談,不可錯過。

 

5.    肺炎為臺灣高齡者主要死因之一,本文採回溯性病例研究,分析南部某醫學中心共488明肺炎住院病人,平均年齡72.3歲,平均住院天數17.6天,而鼻胃管留置為主要影響住院天數之因素,歡迎參考選讀。

 

6.    肌萎性脊隨側索硬化症(ALS)為一重大疾病,然缺少近年的流行病學統計,本期一篇研究以回顧性世代研究進行流行病學研究,發現2008年至2015年的年發生率趨於穩定,年盛行率則呈現增加的趨勢,初診後五年死亡率高,氣切、非侵入型呼吸器或胃造口則可延長病患的存活時間。

 

7.    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為預防長者失能,建議可提早篩檢衰弱長者。本期一篇研究以Fried’s Frailty Phenotype index為黃金指標,探討身、心、社會衰弱量表及整合量表,在台灣長者中的最佳衰弱切點,結果顯示「衰弱」及「前衰」切點可做為篩檢的標準,歡迎參考選讀。

 

8.    身體活動不足及靜態行為過量已被證實為兩個獨立的健康危險因子,同時影響健康生活品質,本期研究探討高齡者身體活動、靜態行為及健康生活品質的關聯,並發現性別上有所差異,因此鼓勵女性高齡者增加休閒時間身體活動及步行時間,並提倡男性高齡者減少每日靜態行為及看電視時間,歡迎參考選讀。

 

 

台灣衛誌全新官網上線,歡迎到衛誌官網閱讀本期各篇摘要

各篇電子檔已可在華藝線上官網下載

歡迎加入學會會員,每期皆可優先收到出刊全文電子檔!

 

 

2020年台灣衛誌第39卷第6期目錄

性質

篇名

作者

 

頁數

政策論壇

青少年網路成癮

洪研竣、吳秀英、林煜軒

599-601

公衛論壇

台灣COVID-19疫情初期實施居家檢疫/隔離措施探討

林怜伶、張雅姿、江柏榮、王怡雅、藍一逢、林千玉、蕭慶瞬、劉慧蓉、楊靖慧

602-610

綜論

日本推動照顧工作師制度之歷史脈絡:回顧19501980年代

徐明仿

611-622

原著

Acute watery diarrhea in an urban sector of Islamabad in 2018: an outbreak investigation (急性水樣腹瀉疫情調查:以伊斯蘭瑪巴德一都市區域為例)

Majid Ali Tahir, Amjad Mehmood, Mumtaz Ali Khan, Zakir Hussain, Amna Ali, Aliya Jabeen, Nazia Hassan, Moin Iqbal, Sana Habib Abbasi

623-631

原著

台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的發生率、盛行率及死亡率

陳瑞鴻、李子奇

632-642

原著

Surge capacity解析與規劃─八仙事件的醫院實證

莊秀文

643-655

原著

週日門診開診狀況與忠誠病人急診利用之相關性探討

蔡金玲、郭年真

656-668

評論

評論:週日門診開診狀況與忠誠病人急診利用之相關性探討

謝慧敏

669

作者回覆

作者回覆:週日門診開診狀況與忠誠病人急診利用之相關性探討

蔡金玲、郭年真

670

原著

社區長者身、心、社會衰弱量表之切點初探:以台北兩行政區為例

鐘子婷、陳端容、陳秀熙、葉彥伯、張睿貽、陳殷正、陳鵬宇、陳雅美

671-685

原著

肺炎住院病人特性及住院天數之影響因子

沈季香、楊麗玉

686-695

原著

台北都會區不同性別高齡者休閒時間身體活動和靜態行為與健康生活品質之關係

王立亭、方怡堯、何信弘、張少熙

696-708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會員會費】

一般會員年費首年1200(入會費200+年會費1000),第二年開始每年1000(入會申請);碩士學生會員年費首年優待800(入會費200+年會費600),第二年優待600元,第三年視為一般會員大學學生會員,在學期間每年會費100元,歡迎加入。(點選登入)

 

【台灣公共衛生雜誌訂閱】一年6期訂費2000(含運)

單本零售價350(含運)

劃撥帳戶:社團法人台灣公共衛生學會劃撥帳號:19684192

 


台灣公共衛生雜誌 編輯部 敬上

Tel/Fax02-23584341

E-mailtjph@hg3c.com 

Add10055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17543

 

   
Powered by Taiw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 2011  
會址:台北市中正區10055徐州路17號543室      統一編號:21100531    
秘書處:02-23919529/ E-mail:tpha@hg3c.com     
編輯部:02-23584341/ E-mail:10.6288tjph@gmail.com   
傳真:本會已無提供傳真,還請不吝掃描或拍照後,E-MAIL上面兩個信箱
 (編輯部原tjph@hg3c.com將同步收信至2023/12/31後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