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台灣衛誌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 > 台灣衛誌
2014年~主編的話~
2/24/2014

各位關心公衛與衛生福利發展之學術先進、投稿者、讀者們新年如意!

   

過去一年台灣衛誌共收到110篇論文投稿,其中接受稿29篇,退稿率為70%。所刊登之51篇文章,包含原著40篇、綜論8篇、公衛論壇1篇、公衛今與昔2篇。內容涵蓋「長期照護、健保居家照護、肥胖生活型態、二代健保、健保基費方案、勞工職業災害、護理人員針扎風險、菸品健康捐、兒童健康平等、愛滋照護經驗、退休族心理健康、老年人跌倒、糖尿病共同照護、校園霸凌、醫療旅遊、子宮頸癌疫苗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接種」等,皆為與公眾息息相關的公衛領域主題,另尚有評論6篇及作者回覆4篇。

 

目前台灣衛誌已連續8年收錄於台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TSSCI)資料庫,並同時收錄在Cambridge Scientific Abstracts (CSA)、EMBASE/Excerpta Medica、Scopus、Proquest、EBSCOhost國際資料庫,後兩者為這二年主動來信邀請收錄。

   

台灣衛誌相信,好的研究即便以中文方式發表,在有英文摘要的前提下,亦能在國際上廣被搜尋並引用,發揮最大的影響力。希望國內學術先進,將您優秀的研究成果,以中文或英文稿件投稿至台灣衛誌。

 

過去3年來,台灣衛誌除了設置專家評論、作者回覆的園地外,每期更撰寫新聞稿,去年第32卷每一期皆獲平面、電子媒體報導。分別有「退休後多煩事 鎮靜安眠藥吃更多」、「多吃蔬果 助延緩認知退化」、「長照薪酸 民眾僅願付時薪107元」、「研究證實 提高菸捐有助抑制吸菸量」及「台灣2成職災勞工回不去 雇主資遣、減薪作梗」等相關報導。

 

台灣衛誌此舉的目的,是希望公共衛生之學術研究,能廣泛與社會大眾日常關切事物有所連結。畢竟當今社會,公共衛生事件叢生,每當重大公衛事件發生時,民眾不知所措,各式資訊和報導混雜,但台灣衛誌所發表的研究,來自研究者們詳實的資料搜集與分析,以及嚴謹的同儕審查,其研究成果可正面引導民眾,深度並正確瞭解該項公共衛生議題,減少民眾之恐慌。

 

新的一年台灣衛誌將繼續精益求精,並廣泛徵求更多優秀研究來稿。唯有各學術先進不吝將您的研究成果投稿衛誌,我們才能將最新最好的公衛研究呈現給讀者與社會大眾。

      

最後,感謝所有支持者32年來的鼓勵與愛護,以及審查委員、副主編們不辭勞苦的細心審查。希望大家共同支持台灣衛誌,竭誠歡迎您的來稿。在此祝大家2014年龍馬精神、萬事如意!


主編 

季瑋珠、吳肖琪 敬上

2014年2月


   
Powered by Taiw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 2011  
會址:台北市中正區10055徐州路17號543室      統一編號:21100531    
秘書處:02-23919529/ E-mail:tpha@hg3c.com     
編輯部:02-23584341/ E-mail:10.6288tjph@gmail.com   
傳真:本會已無提供傳真,還請不吝掃描或拍照後,E-MAIL上面兩個信箱
 (編輯部原tjph@hg3c.com將同步收信至2023/12/31後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