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
台灣衛誌40(1)2月份最新出刊,摘要搶先閱讀!
2/26/2021

 

台灣衛誌全新官網上線,歡迎到衛誌官網閱讀本期各篇摘要。

各篇電子檔則於3/10後可在華藝線上官網取得

歡迎加入學會會員,每期皆可優先收到出刊全文電子檔喔!

 

【本期20212/40卷第1期內容】

20212月最新一期台灣衛誌40(1)已經出刊。本期有兩篇COVID-19疫情主題稿件,「公衛論壇」延續了上期對新冠肺炎防疫措施的討論,提出應規範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常態性設置標準,另一篇原著討論疫情期間民眾的焦慮程度與防疫行為之趨勢。上期一篇綜論介紹日本推動「照顧工作師」的歷史脈絡,本期則進一步探討其「專業化」歷程與對我國的借鏡。本期另有綜論、實務及原著各一篇,圍繞身體活動量進行討論,分別提出輕度身體活動的健康效益,呈現青少年身體活動量的客觀測量,探究身體活動量與自評健康的關聯性。「政策論壇」則特邀衛福部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及其團隊,提供目前政策面上針對C肝消除的策略與進度。歡迎選讀。歡迎加入學會會員,每期皆可優先收到出刊全文電子檔!

 

【本期20212/40卷第1期內容】

1.    醫學中心急診人滿為患的形況時有所聞,除了降低醫療品質,更會削弱醫院的緊急災難應變能力。本期一篇綜論研究回顧「急診壅塞」的相關文獻,並以「輸入–處理效能–輸出」模型及「水位理論」,分析急診壅塞機轉及改善策略,發現等不到病床是造成急診壅塞的重要原因,醫療體系的轉診運作及醫院系統的簽床方式也會造成影響,可從急診流程、醫院管理及社區面進行改善,歡迎參考延伸。

 

2.    新冠肺炎於全球大流行,除了病毒本身造成的健康威脅,擔心感染、預期資源短缺及心理壓力,可能造成民眾的焦慮程度上升,防疫行為或囤積物資等行為也可能因此增加。本研究在社群媒體以滾雪球方式蒐集線上匿名問卷,了解疫情初期民眾的焦慮程度及防疫行為,發現兩者皆隨疫情發展而增加文末特邀專家進行評論,作者群亦與專家良性互動,精彩討論,不可錯過。歡迎參考選讀。

 

3.   適度的身體活動有益健康,但當前各國的身體活動指引皆未納入輕度身體活動,是否輕度身體活動不具備健康效益呢?本文深入探討其健康效益是否被低估,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的結果顯示,輕度身體活動有獨立於中強度身體活動的健康效益,因此建議減少靜態行為,增加輕度身體活動,歡迎參考選讀。

 

4.    全球調查顯示,各國及台灣的青少年多數缺乏身體活動,因此體育署在校園推動SH150方案,欲使青少年每周身體活動達到150分鐘,不包含體育課。本文以加速規客觀測量24所國中的學生,其在校期間的身體活動量,發現SH150達成率偏低,歡迎參考選讀。

5.    身體快樂訊息量表為一包含生理及心理層面的健康自評量表,應用於社區健康篩檢,本研究亦採用。本研究為橫斷式設計,發現社區民眾的身體活動量越高、年齡越大,自評生理及心理健康越佳,歡迎參考選讀。

 

6.    日本在1987年立法通過「照護工作師」制度,並透過學校教育、國考機制在法源依據下,將其定位為專業工作。本文以概念性文獻回顧探究1960-1980年代阻礙照顧工作專業化的因素,及1980年代後專業化的歷程,為我國第一篇探究日本照顧工作專業化的研究,提出六個阻礙的因素,及五個專門職業化的條件,並對照台灣的脈絡進行討論及建議,歡迎參考選讀。

 

7.    職業安全衛生除了仰賴政府規範、企業遵守外,個人的知識態度也是重要的影響因子,因此在進入職場前的大專教育中就格外重要。本研究為一有控制組及前後測的類實驗研究,欲了解職業安全衛生課程對大學生的知識、態度、自我效能與行為意向的影響,發現知識、態度與行為意向皆有正面效果,歡迎參考選讀(本篇為英文稿)

 

8.    譫妄(Delirium)是急性發作的認知功能混亂,可能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幻覺等症狀,為加護病房病人好發的症候群。本文為第一篇以ABCDE bundle介入策略,進行預防加護病房病人之譫妄成效的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發現具有正面的預防成效,歡迎參考選讀。

 


2021年台灣衛誌第40卷第1期目錄

性質

篇名

作者

頁數

主編的話

主編的話

吳聰能、陳為堅

 

政策論壇

台灣2025C肝消除的策略與進度

吳慧敏、楊雯雯、劉嘉玲、鄭國本、陳時中、陳建仁、蒲若芳

001-004

公衛論壇

負壓隔離病房是醫院的標準配置嗎?

蕭世槐、廖茂宏

005-007

綜論

急診壅塞的原因與改善策略

蔡哲宏、蔡耀德、翁紹仁、劉士嘉

008-029

綜論

輕度身體活動的健康價值被低估了嗎?

古博文、陳俐蓉、孫繼光、薛名淳

030-040

綜論

探討日本照顧工作專業化演進歷程對我國之借鏡

徐明仿

041-054

原著

The impacts of an occupational health and safety course on college student

董育蕙、陳富莉、陳志傑、林瑜雯

055-070

原著

ABCDE bundle介入對加護病房病人譫妄之成效─系統性回顧暨統合分析

劉芝妤、王  琤、郭素娥、劉靜如、周芳如、黃秋雯

071-082

原著

台灣公民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之焦慮症狀與防疫作為之趨勢

  恩、陳國緯、李思賢

083-096

評論

評論:新冠疫情、心理健康與防疫行為

張書森

097-098

作者回覆

作者回覆:愛情還是麵包:代表性vs.時效性與研究倫理

  恩、陳國緯、李思賢

099

原著

社區成年民眾身體活動量、年齡與自評生理心理健康之關聯性

翁成傑、陳 煒、王政偉、楊惠斐、王建宇、黃琬婷、范聖育

100-110

實務

客觀測量青少年在校期間身體活動量之研究

王文宜、李美賢、薛名淳、周建智

111-121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會員會費】

一般會員年費首年1200(入會費200+年會費1000),第二年開始每年1000(入會申請);碩士學生會員年費首年優待800(入會費200+年會費600),第二年優待600元,第三年視為一般會員大學學生會員,在學期間每年會費100元,歡迎加入。(點選登入)


【台灣公共衛生雜誌訂閱】一年6期訂費2000(含運)

單本零售價350(含運)

劃撥帳戶:社團法人台灣公共衛生學會劃撥帳號:19684192

   
Powered by Taiw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 2011  
會址:台北市中正區10055徐州路17號543室      統一編號:21100531    
秘書處:02-23919529/ E-mail:tpha@hg3c.com     
編輯部:02-23584341/ E-mail:10.6288tjph@gmail.com   
傳真:本會已無提供傳真,還請不吝掃描或拍照後,E-MAIL上面兩個信箱
 (編輯部原tjph@hg3c.com將同步收信至2023/12/31後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