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活動與研討會
【媒體投書】聯合報評論:陳保中、林先和:RCA再判賠 公衛師猶未見
12/30/2019

 

 

【媒體投書】聯合報評論:陳保中、林先和:RCA再判賠  公衛師猶未見

灣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陳保中、秘書長林先和

2019/12/28聯合報評論

 

臺灣史上求償人數最多、擴散效應最大的RCA(美國無線電公司)汙染案,2015417日首次判決RCA及後來併購RCAGETechnicolor等公司,因未盡保護員工與維護環境等義務,今年10262人已獲賠7億元。法院亦於昨日作出第二波求償判決,RCAGETechnicolor再次敗訴,合計應賠償112023億元,受害員工與家屬長年期盼的正義,終於得以伸張。

 

此案成功背後,有一群具公衛背景的專家學者與志工學生,提供專業的建議並出庭作證,使法官引用公共衛生流行病學「合理可能性」理論,判決RCA等公司對勞工造成身體權與健康權的損害,必須負賠償責任。

 

臺灣現今面臨的公衛問題可說是俯拾皆是,諸如空氣汙染、食品安全、新興傳染病、高齡少子化等問題的挑戰,學界服務能量有限,政府亦受限於人力,應對現有問題已捉襟見肘,更遑論接踵而來的全球挑戰。世界衛生組織早在2006年的年度報告「Working Together for Health」中呼籲全世界正視公共衛生專業人力在數量、素質與分佈不均的嚴重問題。

 

臺灣有奠基多年、素質極佳的公衛訓練體系,每年培育5,000名具備流行病學、生物統計、環境與職業衛生、衛生政策與管理、社會與行為科學等五大核心專業能力的畢業生,為了能服務更多民眾、社區或企業,貢獻所學並回饋社會,希望政府能透過授予公衛師專業證照的檢核與肯定,讓公衛專業者與其他領域專業人員通力合作,為臺灣全民健康把關,因此公衛師專業證照的落實是絕對必要的。

 

公衛師推動立法過程中所面臨的最大的挑戰在執業範圍是否具有排他性的爭議,認為公衛師會與其他醫事專業人員法定執業範圍互相衝突。一般傳統思維認為,冠上「專業」頭銜就等於必須「專屬」於某一類人員,然而現階段醫事專業人員種類日益增加,各醫事專業人員執行業務出現部份重疊的情形屢見不鮮,分工極難完全獨佔或排他,故公衛師法案是採「專業不專屬」、「有限排他」的新時代立法精神,減少專業競爭與衝突,促進各專業競合有效分工,而非採取全有/全無與競爭的模式,期望以系統性的組織合作,共同組成守護民眾健康的聯合安全防護網。

 

期待立法院能盡快通過公共衛生師法,提升公衛專業形象與盡責度,促進民眾健康,藉此回應WHO要求各國加強培育公衛人力的呼籲,也滿足國內因公衛問題的變遷對公衛專業人才的增加的需求。

 

   
Powered by Taiw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 2011  
會址:台北市中正區10055徐州路17號543室      統一編號:21100531    
秘書處:02-23919529/ E-mail:tpha@hg3c.com     
編輯部:02-23584341/ E-mail:10.6288tjph@gmail.com   
傳真:本會已無提供傳真,還請不吝掃描或拍照後,E-MAIL上面兩個信箱
 (編輯部原tjph@hg3c.com將同步收信至2023/12/31後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