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台灣衛誌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 > 台灣衛誌
36(2)【媒體報導】聯合晚報:宗教活動多 男人較健康 有拜有保庇? 女人可未必
5/11/2017

(報載文章摘要,歡迎來信索取全文 tjph543@hotmail.com)

研究這樣說:宗教活動多 男人較健康 有拜有保庇? 女人可未必

2017-05-05聯合晚報A7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內一項大規模研究發現,擁有宗教信仰的男性身體健康較佳,宗教活動參與度愈高,健康狀況越好;但女性剛好相反,宗教活動較頻繁,生理及心理反而較不健康,「有拜有保庇」這句話,似乎不適用在女性身上。

除了宗教信仰之外,另一個影響男性健康的因素為有無配偶,調查發現,有配偶的男性健康狀態遠優於沒有配偶。但對於女性來說,有沒有配偶,則與健康狀態無顯著關係。

高雄榮總家庭醫學部高齡醫學中心主任周明岳表示,傳統女性扮演著照顧者角色,即使沒有了另一半,還是可以好好照顧自己。至於男性,則習慣被照顧,要是妻子先走了,可就生活困難。

最新一期「台灣衛誌」刊登「性別差異在宗教信仰與健康生活品質關聯性之研究」,研究團隊希望找出有無宗教信仰、宗教活動參與度,和健康生活品質之間的關聯性。

該研究主持人台中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教授林晏如,利用國衛院、國健署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全國性抽樣資料,總共分析15978人,男、女性分別為7553人、8425人,在控制年齡、教育程度、婚姻、所得等相關變異因子後,希望釐清男女在信仰與健康之間的關聯性是否有所差異。

整體來說,有宗教信仰比例女性略高於男性,且明顯少抽菸喝酒,生活型態較為健康。但調查卻發現,男性在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及一般健康狀態均優於女性。

更出人意料的是,研究發現,男性如有宗教信仰,並積極參與宗教活動,則會比其他男性健康。女性則剛好相反,有宗教信仰者,生理、心理及一般健康反而都比無宗教信仰者還差。

 

   
Powered by Taiw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 2011  
會址:台北市中正區10055徐州路17號543室      統一編號:21100531    
秘書處:02-23919529/ E-mail:tpha@hg3c.com     
編輯部:02-23584341/ E-mail:10.6288tjph@gmail.com   
傳真:本會已無提供傳真,還請不吝掃描或拍照後,E-MAIL上面兩個信箱
 (編輯部原tjph@hg3c.com將同步收信至2023/12/31後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