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台灣衛誌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 > 台灣衛誌
【媒體報導】台灣衛誌32(4):2-5歲童 攝取精緻糖過量【自由、蘋果日報】
8/20/2013

[自由時報]2-5歲童 攝取精緻糖過量

〔本報訊〕孩子若攝取過多糖分,不僅體重過重,還可能會罹患脂肪肝,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盧立卿發表於最新一期《台灣公共衛生雜誌》的一項研究發現,學齡前2至5歲孩子最常喝的含糖飲料是調味乳、發酵乳,同時也喜愛餅乾、麵包以及精緻點心,研究指出,國內5歲孩童已有3分之1每天攝取精緻糖過量,令人擔憂。

 研究初期,盧立卿招募到301位嬰兒,其中,長期追蹤到5歲的有132位,而研究結果顯示,學齡前2至5歲孩童,最愛喝「調味及發酵乳飲」,特別是養樂多;而;「五穀雜糧飲」從2歲至5歲呈逐年上升趨勢,特別是豆漿;最大幅上升的是「茶飲料」,又以奶茶為主,但愛喝「蔬果汁」的孩童,比例則下降。點心方面,研究發現,孩子最愛仍是餅乾,但隨著年紀增長,綠豆湯、仙草蜜等中式甜湯攝取量也不斷增加。

 研究統計,孩童對精緻糖的攝取量,從2歲至5歲逐年攀升,特別是5歲孩童,有3分之1精緻糖攝取超出建議範圍(每天總熱量的10%),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表示,孩童總熱量因年紀不同,3歲是1200大卡,精緻糖攝取應控制在120大卡內,但只要一杯600cc紅茶,就很容易達攝取量上限。

 此外,茶飲料含有咖啡因,兒童若攝取過多,會影響生長發育及健康,且茶飲料中的單寧成分具抑制鈣及鐵質,影響孩童營養素吸收,特別是奶茶,不是用鮮奶兌上紅茶,而是奶精,是氫化處理產品,含有大量反式脂肪,建議少喝。

 醫師蕭敦仁表示,兒童從小就接觸含糖飲料、糕點,可能會對糖上癮,未來會更愛吃糖,不止體重過重,還容易罹患脂肪肝,若延誤治療,可能會導致肝硬化,提醒父母,應以開水取代含糖飲料,避免孩童攝取過多糖分。

新聞來源


[蘋果日報]兒童攝取糖份逐年升高 5歲童脂肪肝

2013年08月18日14:48    

【沈能元/台北報導】兒童攝取過多糖份,小心體重過重,罹患脂肪肝。國內最新研究發現,學齡前2至5歲兒童含糖飲料及糕餅點心與精緻糖,攝取情形隨年齡增加,2至5歲兒童攝取含糖飲料比率從61.9%增加至83.8%,綠豆湯、仙草蜜等中式甜湯類的糕餅點心方面,攝取人數百分比也呈現逐年上升趨勢,另有3分之1的5歲兒童每日攝取精緻糖超量,該研究已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台灣公共衛生雜誌》。

減重醫師蕭敦仁說,兒童從小接觸含糖飲料、糕點,將可能對糖份上癮,並會更愛吃糖,易造成體重過重,罹患脂肪肝,門診中曾有一名5歲女童體重過重,檢查女童竟罹患脂肪肝,問診發現,女童一天喝2瓶養樂多,並愛吃糖果,若延誤治療,將可能導致肝硬化,經減重並減少含糖飲料攝取,女童脂肪肝已緩解。

蕭敦仁說,含糖飲料、糕餅點心等多含果糖、玉米糖漿等,建議家長應進行控管,避免兒童攝取過多,應以不含糖的開水,取代含糖飲料,以防兒童體重過重,罹患脂肪肝。

新聞來源


[蘋果日報]5歲童愛吃糖 3成超量易胖

【沈能元╱台北報導】國內最新研究發現,2至5歲兒童攝取含糖飲料、糕餅點心與精製糖比率,隨年齡增加,如62%的2歲兒童會喝含糖飲料,但5歲時已增至84%,更有3分之1的5歲兒童,每日攝取精製糖超量。醫師更接獲5歲女童吃太多糖,不僅體重過重、甚至罹患脂肪肝的病例。

恐引起慢性疾病

該研究追蹤國內132名兒童自出生至5歲的飲食,發現幼兒年紀越大,喝含糖飲料比率越高,又以喝養樂多等調味及發酵乳飲比率最高、達42%,而一瓶養樂多含糖量就等於3顆方糖。 

研究另發現,5歲兒童每日應攝取的精製糖熱量約80到100大卡,但已有3分之1的5歲兒童攝取超量。該研究已刊於《台灣公共衛生雜誌》。參與研究的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營養師尤宣文昨說,含糖飲料、糕餅點心大多添加果糖、白糖,這些精製糖熱量高但營養低,吃過多將肥胖、患慢性病。 

減重醫師蕭敦仁說,他曾收治一名5歲女童,每天喝2瓶養樂多且愛吃糖果,不僅過重、更罹患脂肪肝,延誤治療恐肝硬化,經減重並少喝養樂多,脂肪肝才緩解,提醒家長少讓孩童攝取含糖飲食

新聞來源

   
Powered by Taiw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 2011  
會址:台北市中正區10055徐州路17號543室      統一編號:21100531    
秘書處:02-23919529/ E-mail:tpha@hg3c.com     
編輯部:02-23584341/ E-mail:10.6288tjph@gmail.com   
傳真:本會已無提供傳真,還請不吝掃描或拍照後,E-MAIL上面兩個信箱
 (編輯部原tjph@hg3c.com將同步收信至2023/12/31後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