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活動與研討會
【媒體投書】蘋果論壇:陳保中、林先和:台灣為何還不見公衛師
2019/9/26

台灣為何還不見公衛師

陳保中、林先和/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秘書長

2019/09/26蘋果日報論壇

日前投書「與國際接軌,公衛師立法刻不容緩」一文後,公衛師法草案已通過行政院審查,即將送入立法院審查,期望能盡快通過立院三讀,正式立法。


2000年台灣公共衛生學會會員大會中首度通過「公共衛生師法」草案,2003SARS爆發,「公共衛生師法」曾一讀通過交付委員會,2015年以後「公共衛生師法」草案每年都在衛生福利部及行政院之間不停徘徊打轉,就不曾再進入立法院審議程序,延宕至今。

在各先進國家為改善並健全更完善的國家公共衛生環境急起奮鬥的時候,亞洲各國如日本與韓國也緊跟上美國腳步,我國的公衛專業人才卻仍苦等不到國家專業認證的保障,試問,台灣還能有多少個20年蹉跎虛度?還是,要等到下一個悲劇發生才能覺醒?

現今空氣污染、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問題頻傳,經常降下打破過往紀錄的超強豪大雨,更遑論每年颱風季侵襲台灣造成的影響。而台灣位處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處,地震頻繁,造成危害甚鉅,災後重建與環境衛生問題令人憂心。

全球登革熱的好發地區,主要集中在熱帶、亞熱帶及人口密集及都會區,台灣處亞熱帶氣候區,正是蚊子最喜歡的生長環境,為登革熱流行高風險地區,每年都有地區性登革熱疫情發生,隨著國際間交通往來日益頻繁,登革熱也開始向各國蔓延,成為全球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

暴露於髒空氣與孕婦流產增加、嬰兒早產和低出生體重之間的關聯性,已經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刊登的一篇研究證實。科學家在胎盤的胎兒側發現了空氣污染微粒,這顯示母親吸入的空污微粒可以穿透胎盤,胎兒可能直接暴露於車輛交通和燃料燃燒產生的黑碳,研究團隊從每位研究對象的胎盤中都能觀察到每立方公釐數千個微粒。

公共衛生作為一門預防疾病、延長人類壽命的預防科學,上述所提到的種種與民眾健康息息相關的議題,都是公共衛生服務的範疇,在在顯示公共衛生對於群眾健康的重要性,然而,我國的公共衛生專業人才,卻始終無法如其他醫事專業從業人員得到國家應有的專業認證。

美國公共衛生學會(APHA)及美國公共衛生學院及學程學會(ASPPH)共同推動美國公共衛生教育委員會CEPH認證,至今已認證北美62所大學公共衛生學院、121所大學公共衛生學程及13所大學獨立公共衛生學系,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緊跟上腳步也取得認證,為亞洲地區唯一取得該項認證的大學。獲得CEPH認證學校的畢業生即可參加由國家公共衛生審查委員會NBPHE舉辦的美國公共衛生師CPH考試,自2008年第一次辦理考試通過500多位公共衛生師,至今已有5600名以上的公共衛生師取得專業認證,並投入政府相關單位、NGO組織、事業單位與各級學校服務,以支應美國社會對公共衛生人才的需求。

在公共衛生全球化的現在,已經加入ASPPH的台灣可以跟美國建立更多合作機制,補足全球的公共衛生防護網,讓世界看到台灣在國際舞台的重要性。同樣的,國內的公共衛生人才也亟需政府的肯定,共同為我國的永續發展方針努力。

 

新聞連結

   
Powered by Taiw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 2011  
會址:台北市中正區10055徐州路17號543室      統一編號:21100531    
秘書處:02-23919529/ E-mail:tpha@hg3c.com     
編輯部:02-23584341/ E-mail:10.6288tjph@gmail.com   
傳真:本會已無提供傳真,還請不吝掃描或拍照後,E-MAIL上面兩個信箱
 (編輯部原tjph@hg3c.com將同步收信至2023/12/31後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