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E7%9B%B8%E9%97%9C%E6%B4%BB%E5%8B%95
【媒體投書】疫苗對抗COVID19風險 守護台灣醫療體系
5/25/2021

 

林亮瑜/倫敦大學衛生與熱帶醫學院博士候選人

林先和/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秘書長

陳保中/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

 

近期國內COVID-19疫情急遽升溫,一週內增加2000例本土案例;在此同時公費疫苗接種亦創下新高。下一批購自COVAX平台的40萬劑牛津/阿斯利康疫苗(以下簡稱AZ疫苗)也已到貨,最快本週可開始提供第一線醫護人員接種。然而,許多人對於作為台灣防疫主力的AZ疫苗仍有諸多疑慮,不願接種;這樣的遲疑可能會讓台灣無法擺脫疫情陰影。

 

不同疫苗的效力不可直接比較

新聞報導指出,不同廠牌的疫苗有不一樣的保護力數值,如輝瑞(Pfizer)疫苗有95%保護力,而AZ疫苗只有70%保護力,這樣的數字讓大家對AZ疫苗產生不好的印象,認為它一定比其他的疫苗來得差。這樣的說法是將不同研究背景下產生的結論粗糙地放在一起比較,可說是很大的謬誤;以一個假設的例子比喻:甲同學在A校的段考考了90分,乙同學在B校的段考考了70分,然而AB兩校的考題與範圍等條件不同,因此不能依照分數就輕易斷定甲同學的學習程度必然優於乙同學。同理,新聞所提到有關輝瑞疫苗和AZ疫苗的保護力數據,事實上也是基於不同的研究設計所得出的結果,因此不該放在一起斷言疫苗的優劣。

英國目前最新的臨床觀察研究使用相同的研究方法評估輝瑞及AZ疫苗的保護力,其研究設計就如同讓AB兩校的甲乙同學撰寫同一份考卷,盡量讓客觀條件一致再做比較;研究發現,年長者施打一劑輝瑞疫苗後,一個月後保護力可達到61%;施打一劑AZ疫苗後一個月的保護力亦有60%,且AZ疫苗的保護力在35天後可持續上升達到73%。由此可知,無論是AZ還是輝瑞,兩者都是有效的疫苗,無所謂孰優孰劣。

 

權衡染疫的代價和接種疫苗極低的風險

AZ疫苗另一個讓大眾卻步的爭議,是經常被媒體報導的血栓風險。根據目前已知案例報告,極少數年輕人接種AZ疫苗後,出現靜脈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的症狀,然而這種不良反應十分地罕見;在接種超過2500萬劑AZ疫苗的英國,平均十萬人才出現1.23血栓案例。另一方面,根據英國截至一月底的統計數據顯示,一旦感染COVID-19,每十萬人至少造成118人死亡。

由此可知,染疫並死亡的發生風險,仍然遠遠大於施打疫苗後發生血栓的罕見風險,也就是說接種AZ疫苗的好處遠遠大於壞處,AZ疫苗可有效預防染疫造成的住院重症及死亡發生,且可有效對抗這一波英國變異株B.1.1.7病毒。呼籲社會大眾,無需有所顧慮而刻意等待其他廠牌疫苗,如此反而使暴露在染疫風險中的時間拉長,徒增各種併發症甚至死亡發生的機率。

 

重新檢討疫苗接種順序以守護醫療體系

疫苗到貨後,首要的議題則是如何決定疫苗接種的優先順序。面對疫情來襲,最重要的莫過於保護醫療體系的量能,確保醫院能順利運作,除了優先讓第一線的高風險醫護人員接種疫苗,另一個關鍵是降低重症以及死亡個案例,以免醫療系統因為大量湧入的病患而潰堤。

在疫苗問世以前,英國為了保護醫療體系,只能透過封城的強制手段以求阻斷疫情蔓延,卻仍造成了12萬人的死亡。根據英國的臨床資料庫分析,高齡病患及重大傷病患者有最高的COVID-19死亡率,80歲以上的患者,其死亡率是50歲的患者的20倍,因此在輝瑞和AZ疫苗上市後,英國立刻針對高齡病患展開大規模的疫苗施打,且在高齡者中再依照其年齡高低排序優先順位,愈高齡者的施打順序愈前面。

根據估計,大規模的疫苗接種讓英國減少了一萬例可能的死亡案例,成功讓社會逐步解封恢復正常。反觀台灣目前公佈的疫苗施打順位,除了醫護人員以外,高死亡風險的高齡族群,以及需要與之直接接觸的社福體系工作人員,接種順位卻排在後面,明顯不合理。

我們呼籲疫苗接種政策應依疫情隨時滾動式修正,讓高齡及重大傷病患者優先施打疫苗,並且考慮讓年紀更大之長者(如年齡大於75)更優先施打,以降低醫療體系可能的負荷。

經過了一年相對平穩的日子,面對這波來勢洶洶的疫情,除了強力落實的非藥物防疫措施外,台灣目前已經有能與病毒對抗的疫苗,做為避免災難進一步擴大的利器。我們鼓勵大眾應對疫苗存有信心,並呼籲指揮中心重新檢討疫苗接種順序,莫讓醫療防線因為驟升的住院和死亡案例面臨崩潰;而尚未能接種疫苗的你我也能透過避免與人群接觸,阻斷病毒傳播鏈,在家一起守護台灣醫療體系,挽救更多生命。

 

 

相關連結:

疫苗對抗COVID19風險 守護台灣醫療體系 蘋果新聞網 蘋果日報 (appledaily.com)

   
Powered by Taiw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 2011  
會址:台北市中正區10055徐州路17號543室      統一編號:21100531    
秘書處:02-23919529/ E-mail:tpha@hg3c.com     
編輯部:02-23584341/ E-mail:10.6288tjph@gmail.com   
傳真:本會已無提供傳真,還請不吝掃描或拍照後,E-MAIL上面兩個信箱
 (編輯部原tjph@hg3c.com將同步收信至2023/12/31後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