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E6%B4%BB%E5%8B%95%E8%88%87%E7%A0%94%E8%A8%8E%E6%9C%83
健康名人堂/公衛師法誕生 邁向建構環境醫學
12/10/2020

健康名人堂/公衛師法誕生 邁向建構環境醫學

2020-12-07 00:20 聯合報 / 陳保中/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特聘研究員兼所長

COVID-19疫情對全球帶來巨大改變,在此同時,台灣誕生了亞洲第一部「公共衛生師法」。就在2020515日這一天,象徵公衛元年的新時代終於來臨,彰顯了公衛的重要性,面對未知疫情,這群具有公衛專業的無名英雄,將在每一個防疫環節盡心盡力,築起一道道防疫堡壘。

公衛師有法源 樹立新里程碑

台灣自1972年成立公衛學系以來,培育數萬名公衛專業人員,可惜缺乏法源基礎,這群專業人員無所依歸、前景不明,人才不斷流失與凋零。歷經近50年各界努力,從2000年起參與法案的推動,終在今年開花結果,樹立新的里程碑。

很多人不了解「公共衛生」是什麼?其實,它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從個人的戴口罩、洗手,到四周環境的塑化劑、PM2.5,還有今年的COVID-19疫情等,都屬於公共衛生的範疇。

預防勝於治療 幫忙疫調

而公共衛生師是透過生物統計、流行病學、環境與職業衛生、衛生政策與管理、社會行為科學等專業能力,協助政府關注大眾健康,進行國內衛生醫療政策、社區衛生服務、流行病學調查研究、衛生教育等工作,結合「預防勝於治療」的觀點,運用三段五級的預防策略,防範問題與疾病流行於未然。

COVID-19為例,公衛人員在防疫期間幫忙規畫疫調、疫情模擬、流病分析等,為政府提供政策依據、協助政府建立防疫指引;再者,提倡民眾個人防疫措施、特定場合的防疫監測等。

公共衛生不僅著重預防,也為受害民眾爭取權益。著名的台灣美國無線電公司(RCA)汙染案,是台灣史上最大的職業災害事件。

事件起因於RCA公司在生產作業過程使用大量有機溶劑,並隨意棄置於廠房空地或水井,內容物包含第一類致癌物質。雖經環保署調查具汙染事實,但難以證明員工罹病與有機溶劑暴露有關。

RCA汙染案 喚回遲來正義 

當年,剛自國外取得博士學位回國,即參與政府RCA汙染相關研究,包括RCA有機溶液致罹患乳癌風險、生產及胎兒異常機率等,並在RCA廠區與周邊社區進行職業疾病調查,如採樣、收集、分析資料、逐戶訪查等,並使用官方資料庫進行研究分析,考量罹病、受雇事實、合理時序性、醫學文獻佐證等,輔以動物毒理學研究結果,確定因果關係,為這群受害勞工爭取勝訴。

回想起當時出庭作證的情景,連續七天不間斷法律攻防,壓力跟著排山倒海而來,最後終獲得來不易的勝利。這歸功於王榮德教授與其他許多公衛學者的努力,秉持公共衛生的專業精神,才讓一度陷於膠著的案情起死回生,喚回遲來的正義。

評估環境對健康風險

未來,將以「精準環境醫學」建構國人「人體生物監測」平台,評估國人環境因子健康風險,探討環境與國人重大疾病因果關係,提出因應策略,為全體國人及台灣這塊美麗的土地,善盡社會責任。

分享連結:健康名人堂/公衛師法誕生 邁向建構環境醫學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Powered by Taiw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 2011  
會址:台北市中正區10055徐州路17號543室      統一編號:21100531    
秘書處:02-23919529/ E-mail:tpha@hg3c.com     
編輯部:02-23584341/ E-mail:10.6288tjph@gmail.com   
傳真:本會已無提供傳真,還請不吝掃描或拍照後,E-MAIL上面兩個信箱
 (編輯部原tjph@hg3c.com將同步收信至2023/12/31後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