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活動與研討會
新書介紹:拓墾與傳承:臺大公衛系五十年師長群像
11/24/2021

新書介紹

拓墾與傳承:臺大公衛系五十年師長群像

博客來購買連結 

https://bit.ly/3oYspIa

 

 

內容簡介


  臺灣,是個充滿生命力的亞熱帶島嶼,但也曾是個傳染病猖獗的地方。二十世紀之初,臺灣人口僅三百多萬人,民眾平均餘命僅不到三十歲。不過在百年之後的現今,臺灣已成為人口數超過兩千三百六十萬人、民眾平均餘命超過八十歲,且擁有許多公衛成就的衛生大國。


  百年來,許多人在此耕耘,投入公衛基礎建設,也有許多人投入教育與研究,致力於培育本土教研人才。從日治時期的總督府醫學校、戰後成立的臺大公共衛生研究所,到1972年成立的臺大公共衛生學系,以及1993年成立的臺大公共衛生學院,臺大醫學校區一直是培育臺灣公衛人才的重要園地。在這個校園裡,許多師長將公衛教育與研究視為畢生志業,他們的抱負與事蹟,值得被後輩紀錄與珍惜。


  本書以臺大公衛系所為主軸,紀錄組織發展歷程,並收錄二十六位師長的生平傳記。這些師長橫跨不同世代,有些曾經歷二戰洗禮與政權轉移,有些成長於臺灣快速工業化時期,經歷快速的社會變遷。他們投入不同的公衛議題,各有不同的特色,但相同的是,對公衛教學研究工作的熱情與使命感。在臺大公衛系創系五十年之際,讓我們一起回顧這段篳路藍縷的歲月,認識前人的貢獻,並珍惜當今擁有的公衛制度與成就。


主編簡介

鄭雅文


  臺大公衛系B75 畢業生,目前為臺大公衛系系主任、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大學時期關注環境問題,曾跟著林嘉明老師的研究團隊走訪工廠,見識到中小型工廠的工作環境與工業污染;在課堂中,則深受陳建仁老師的啟發,並與陳老師同為登山社畢業社友。回臺任教後,關注勞動場域的健康不平等問題,並跟隨著王榮德老師的足跡,投入職業災害保險研究。主編出版《職業病了嗎》(2013)、《致命粉塵》(2017)與《職災之後》(2019)等專書。


   
Powered by Taiw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 2011  
會址:台北市中正區10055徐州路17號543室      統一編號:21100531    
秘書處:02-23919529/ E-mail:tpha@hg3c.com     
編輯部:02-23584341/ E-mail:10.6288tjph@gmail.com   
傳真:本會已無提供傳真,還請不吝掃描或拍照後,E-MAIL上面兩個信箱
 (編輯部原tjph@hg3c.com將同步收信至2023/12/31後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