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台灣衛誌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 > 台灣衛誌
【2月媒體報導】聯合報:痛就吃藥 3成高中生不知會傷肝
3/3/2015

痛就吃藥 3成高中生不知會傷肝   

(報載文章摘要 歡迎來信索取全文 tjph543@hotmail.com)

2015-03-02 聯合報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普拿疼、阿斯匹靈是國人常見用藥,但最新調查發現,五成以上高中生不知道每天使用普拿疼的劑量上限,約三成學生不曉得該類止痛藥可能產生肝毒性。

此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台灣衛誌」,作者是台師大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系副教授張鳳琴。她說,台灣民眾一年花在止痛藥的金額高達四十億元,許多人以為到藥局買藥很安全,但沒有留意仿單或藥盒說明。例如感冒糖漿、止痛藥等可能含乙醯胺酚成分,過量服用會產生肝毒性,若與酒精一起服用,則會增加肝損傷風險。

這項針對全國高中職學生所做的調查顯示,大多數高中生買止痛藥的主因是罹患感冒、頭痛、喉嚨痛、發燒、肌肉痠痛、經痛及牙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副主任陳必立表示,一顆普拿疼含五百毫克乙醯胺酚,所以一天的上限八顆,每次服用需間隔四至六小時,若是吃到第二至三顆疼痛仍無改善,表示該種止痛藥對疼痛無效,建議就醫檢查。

開業藥師柯明道說,常見許多經痛的年輕女子,吃了止痛藥緩解,過一會兒肚子痛再吃,不知不覺就吃過量,短時間大量服用雖不傷胃但傷肝;也曾發生過年輕男子一天吃大量止痛藥,結果造成猛爆性肝炎。報導文章出處:台灣衛誌 

新聞來源

   
Powered by Taiw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 2011  
會址:台北市中正區10055徐州路17號543室      統一編號:21100531    
秘書處:02-23919529/ E-mail:tpha@hg3c.com     
編輯部:02-23584341/ E-mail:10.6288tjph@gmail.com   
傳真:本會已無提供傳真,還請不吝掃描或拍照後,E-MAIL上面兩個信箱
 (編輯部原tjph@hg3c.com將同步收信至2023/12/31後停用)